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入殓师

刚刚看完了一部日本电影--入殓师。
入殓师是负责帮往生者穿衣化妆,
然后再把往生者放入棺木。
戏里的男主角因为失业了而误打误撞就当起入殓师。
刚开始很多人都接受不了他的工作包括他的妻子,
他的妻子觉得他很肮脏。
入殓师是很特别的职业,
他们面对的是往生者,
有些往生者没有完好的容貌,
有些往生者已腐烂,
他们都需要忍受着难闻的气味工作。

然而因为有了入殓师,
他们往往给往生者的家人带来安慰。
记得戏里有一幕,
当入殓师完成里入殓过程,
往生者的丈夫看了他的妻子一眼,
便开始痛苦并向入殓师道谢说这是她妻子最美丽的一天。

有几句对白还真的印象深刻,
第一句就是:“人一辈子买最后一样东西是由他人决定的。”
最后一样东西就是棺木,价格和材质不同但烧起来和躺在里面的都是一样。
第二句就是:“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,给她永恒的美丽,
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怀着温柔的情感,在分别时刻送走故人,
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。”
这是男主角看完他的老板完成整个入殓过程后所讲的。
第三句是:“死可能是一道门,逝去并不是终结,
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。”

看完了这一部戏,我联想到了死亡。
死亡可怕吗?死亡痛苦吗?
戏里的入殓师总是看到生死离别,
我看到这一幕觉得感动,觉得温馨。
也让我知道好好对待和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,
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会几时离开我们。
我也不禁会想我去世时会痛苦吗?
到底人死后会到了哪里?

1 comment:

gr33nmonst3r said...

keep the movie for me..hehe